活火山式填坑

墙头无数,随喜乱推,思考混乱,节操没有。只会用大号回复(lof功能发掘不出)但大小号完全无关,永远的路人粉+神逻辑+错误关注点

AO3大悲ER相关扫文笔记【第③弹】

警告:

  • 话痨属性,推文时附带不同程度的剧透。长中短篇都有,本次推11+1篇;

  • 都为英文,可能有的有中文翻译但我没看到标注,如果有谁知道哪篇有翻译可在评论补充地址,谢谢;

  • 排号随机,不代表喜好程度;

  • 个人喜好爆棚,比如并不介意OOC,也不介意许多大众意义上的“雷”,只要故事精彩描写过关,我都很喜欢;

  • 介于本人英文水平也就仅限于“看懂”,达不到“艺术”级别,所以不用太指望我在英文遣词用句等方面的推文,一切以情节为主;

  • 介于有的要避开(……)词以及我翻译水平也差,有的就直接上英文单词和英文原句,中英夹杂造成阅读体验差的话望谅解;

  • 本次个别推荐的图或者视频,有的和文并没有联系请注意啦!只是个人看的时候自己在脑海里联系了一下哈;

     

  

  

1、You Are A Revolution by nerdycombeferre

  【中篇/Words:11274;完成情况:完成;其它CP:(爱潘妮/珂赛特)】

  忍不住给这文配个油管上的视频→→→Les Amis Modern AU - The Nights 影音和文无关!只是我当初在看视频的时候突然就想起了这篇文,尤其在看到视频里的女孩子时,那一刻感觉不知道为什么超复杂……看着他们幸福到想哭的地步……很多画面不由自主想配上这篇文里那些情节。

  以及预告一下文里有semi-platonic enjolras/combeferre/courfeyrac的情节哈,作者自己注明的。文里双C和E是会相互亲吻的。


  文是现代背景,但叙述和描写语言又很精致,连我这个对英语文笔不敏感的家伙都有这种感觉。我当时看得时候有点错觉,觉得是《假以时日》和《燃烧的巴黎》合体出了个小外传哈哈(因为这文里也有R用E画了《自由引导人民》的情节)……

  【当然也有可能就是因为我英文审美真的肤浅一般,这个我不避讳,大家也请一定要认清这一点!就是我很自知我的英文水平谈不上有什么审美!只是个人真的很喜欢文里一些形容、比喻和情节而已,完全个人喜好问题!不要轻信我在英文语言上的审美——那东西根本不存在……】

  这篇文我超爱,原因不仅在ER——而且R出场实在太晚,作为CP在文章过半时才出现你怎么好意思——而在文章对人物的描写,以及双C和E特殊的羁绊

  

  先列举几处作者描写,尤其是对人物的描写,勾勒出一个完整形象又引人遐想:

  比如E的母亲:His mother is a veritable Daisy Buchanan; a child herself, eyes lighting up like cheap plastic diamonds when he enters her room led by the hand of one of his nurses, but forgetting all about him the moment the door gently closes behind the pair of them again.

  比如14岁的公白飞:he had the mind of a philosopher or a scientist and the heart of a dreamer……His capacity for love and acceptance was as endless as his longing for those things.

  比如古费拉克:Courfeyrac hated nothing in the whole world but the de in front of his name, had eyes that were even kinder than Combeferre's and when he thought something was truly funny he would laugh until tears came streaming down his cheeks and every last person in the room was looking at him.

  比如热安:equal parts flower child and wildcat with dirt underneath his fingernails and a notebook full of poems in his bag.He was a captivating contrast of shyness and fearlessness, smiling at you from an inner world infinitely more beautiful than this one but still willing to step out of it and fight for his ideals with a fierceness that only Enjolras could dream to match.

  比如珂赛特:She's bright, just like him, but she shines with a softer, more gentle light where Enjolras pricks your eyes.

  比如爱潘妮:There's Cosette and her girlfriend Éponine with tired eyes and the smile of a she-wolf, who spends half their meetings bickering with Enjolras and the other half asleep with her head protectively cradled in Cosette's lap.【我就是在看这文的时候突然get到珂赛特和爱潘妮这对的萌点!在这之前看过一些这个CP文,有几篇同人给我感觉……这特么真不是因为作者自己不喜欢马吕斯么?或者可怜爱潘妮?反正总有些同人作者的个人发泄填塞式我很不习惯……但是这文里让我觉得……在一起!姑娘们请永远在一起!】

  最后,关于E描写很多,但我最喜欢E19岁时的这段:His beauty is as fine, sharp and bright as mirror shards, but it is but a fierce afterthought to his words at times.His beauty is not there to please but to blind and stun, the way it always has been.

  

  至于情节,简洁揪心又幸福,而且作者的设定和描写特别带感!我看这文每一段时都忍不住在脑海中勾勒图像,读这文真的太有画面感。

  第一章看下来快要心疼死13岁的E,无助又愤怒,高傲又绝望,攻击性超强。幸好E遇见了公白飞。公白飞在洗手间遇见打架把嘴打烂的E,过来帮他打湿纸巾擦血——读者表示这一刻简直感觉长夜有光……Combeferre wants to wash the world in the light of dawn and Enjolras wants to burn it to the ground, and so their minds interlace as tenderly and naturally as the hands of lovers on the brink of sleep.公白飞无条件代替所有本应该这样做的大人去爱E,所以E也超爱他,在E看来亲吻公白飞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古费拉克第一次见到E场景画面超浪漫,散了一半头发的E解开领带在图书馆阳光下趴书上睡觉,整个人简直发光。古费震惊敬畏傻呆呆看着E,公白飞都被逗乐了——当时我还在想古费拉克这个反应那R怎么办,后来作者用实际描写告诉我:R可以更痴汉……好的你赢了没问题恩恩——后来E第一次亲古费拉克、古费拉克倾身回吻他的时候,我快笑死……因为公白飞就在旁边一直安静看着!你们仨这诡异的关系!

  长大后这仨依旧相互陪伴以至于R第一次看到时以为他们三个在一起。但公白飞对若李有兴趣,古费拉克……古费拉克对好多人有兴趣噗。不过双C的到来和陪伴对E后来的成长来说很重要,后来E和R分享说自己并不勇敢,小时候他觉得自己丑陋又残酷永远不会被爱,Someone just found me and loved me before it was too late, that's all.

  R终于出现、第一次见到E是个下雨天,被巴阿雷带到缪尚,众人聊天时E进来,R顺着古费拉克的喊声看过去,看见有男孩穿着红外套站在门口:The boy blinks the rain out of his eyes, pale cheeks flushing rapidly in the sudden heat of the crowded café, and when he opens them again –so blue – they're on Grantaire's.

  那一刻我都快在心里替R喊“我爱你”了……当然R只是一直控制不住自己盯着对方直到E离开——回家觉得是自己盯得太直白把E吓跑了哈哈哈哈。但是从那时候开始就不停的画E,画室里画满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E。

  在R之前,大部分文都是E视角(也有双C),R出现后基本就是R视角,可以通过R的眼睛看到E的一举一动……简直幸福。后来有天晚上被追,大家四下散开,E一开始带着R逃跑,后来R拽着E一直逃到自己画室——这段超级带感,简直冬夜私奔——E跑去窗边表示追我们的人已经走了,我可以开灯么,开关在哪?等R突然想起不对,冲过去阻拦的时候E正好打开灯……

  然后他就被画架、地板、沙发、桌子、窗台上所有R画着自己的大大小小的图包围了愣在中间……啊啊啊啊啊!这一幕我简直脑海中想过无数遍!一定要去看作者描写的这一幕!

  当然R看到这一幕只想死啦啦啦!

  


2、touching souls by nightswatch

  【短篇/Words:5419;完成情况:完成;】

  作者在文前给出一个小短片,和ER无关,但是是受这个启发写得文,超暖,可以看看(我自豪宣布我压根听不懂西班牙语……只好全程当哑剧在看)。

  这里E从小失明,公白飞在他家隔壁(E跟Ferre说得第一句话是“I can't see you,I can't see anything.”暖炸天际的公白飞表示“I don’t mind,I can tell you what everything looks like.”),古费拉克住他家附近。三人上下学总是一起——超浓的少年感,总是牵着E的手领他走。古费拉克到处招蜂引蝶……

  R刚搬到街区时,古费拉克一听说有新家搬来,见到转来的新学生,就冲去和另两个商量表示新来的这家伙“he’s so hot. In an unconventional way, but still. Really hot.”

  E问那你想要干什么呢?古费拉克表示“I’m gonna make him scream my name”……哈哈哈哈公白飞使劲翻白眼我笑疯了,但两个人还是被古费拉克拽去见新人,四个人从那之后经常一起玩。

  当然看CP就知道古费拉克肯定没戏,E一开始还各种失望,问Courf是不是R对男孩不感兴趣,Courf明确表示R肯定对男孩感兴趣,只是对我没兴趣。但德古费是个好小伙,只负责撩,撩不上就算,对E超好,很快就发现ER相互的情感,依旧毫不介意对E好。暖男一枚。

  公白飞通常也是稳重暖男,但爱损古费拉克(古费喜欢逗E,这个捉弄链……),我真的好希望这里的双C是一对啊!毒舌Ferre太可爱。

  四个人相互平等又带着习惯性关怀的相处,真的太舒服。比如夜里想去看流星雨,一定要带上根本看不见的E,E表示我说服不了我妈,古费拉克怂恿公白飞“the parent whisperer”去说服E妈哈哈。

  R也很暖,抱小猫给E摸,给E画肖像,给E披自己的衣服和毯子,背着快迟到的E跑回家……

  总之是篇很舒服自在的小短文。

  

  PS:记得还看过另一篇E在一次活动中失明的小短文,有一点点伤感但基调很明亮,尤其最后E在酒吧遇到调酒师R,听到声音聊了几句,最后决定勇敢踏出社交第一步的E伸手过去说很高兴认识你——结果没人跟他握手,E还在思考是不是自己说错话,愣在原地的时候,R从旁边冲过来抓住他的手不放,跟他说柜台太宽我够不着你,只能跑出来……这个简直,文是E视角,看不见,但作为读者忍不住想象了这个画面,啊啊心尖都在颤!那篇也暖但找不到了。

  

  

3、Stupid Terr**ist Boys by luchia

  【系列长篇/Words:<300000;完成情况:系列前五完成,系列6未完成;其它CP:(马吕斯/珂赛特)】

  千言万语,先上一张图——→点这里 嗯看完文后再看这图觉得对对对就是这样两个形象……莫名更爱AT老师了……

  再借这文再推个油管视频↓↓↓

Les amis de l'ABC - Modern!Au

  同样!影音和文无关哈!只是当初在看视频的时候想起了这文,巴纳斯山那个抽烟镜头简直是文里挂了电话苦逼叹气的写照啊哈哈,以及视屏里古费拉克、公白飞那两个镜头(文里有公白飞查资料觉得事情不对给古费拉克打电话,古费简直天生镇定剂,几句话就让公白飞冷静下来,最后古费表示我现在就赶过去,公白飞叮嘱他千万别被抓,古费拉克笑着回他:在咱们所有人当中,我才是从没被抓的那个——给小天使打call帅帅帅!)


  在介绍文之前先要废话两件重要的事【请务必要看】:

  a、系列的第①篇Gnomon不在AO3上!作者卖了Gnomon作为原创出书,因此只能在AO3上删掉①【原创那本书里也改了名字,Emile和Renaire,应该能看出谁是谁】

  但是作者给原文留了后门~系列页面里,作者给出一个Gnomon网址,网址里有些答读者问,其中有个姑娘问到哪才能再看这文,作者回复妹子时给出一个链接直通汤不热,点开就有惊喜(链接里的文是没改名的,放心观看,Enj和Grantaire恩恩)!

  

  b、有个特殊雷点请务必注意,【这个雷点只涉及到文①Gnomon,所以如果你看了后绕不过这个雷点,可以看后面完全不涉及的五篇,也很不错】

  luchia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挺喜欢的ER写手(最近冬奥会我还特意又刷了一遍她那篇花滑ER短篇You Want To Step With This),但这个系列很长一段时间我从不点开看——因为它最大的雷……就特么写在系列标题上啊!

  把中间那个单词点开给我认真看三遍!是的!那个词就是它本来的意思!那个T-word就是它最大雷点!虽然比较灰属性,Les Amis理念和行动整个比较像现代背景的刺客信条,还挺带感的……

  但是……在我决定看这文之前,机油告诉我①Gnomon里,E有个决定已经不是灰色了,而是确实触到了那个T单词的真正定义,不过后来在R的强烈反对下打消了念头,我一下就特纠结……

  文没啥问题,包括E打消计划后来还表示There are actions which are so reprehensible that any positive results that came from it would be completely negated, and always tarnished, solely because of how they were achieved.

  但我就是有点接受不了是E一开始想动这个念头,双C居然没又强烈反对,只有R还算正常!这个情节可以说是绝对OOC【但我始终很喜欢这个作者,文的三观和逻辑自洽,而且笔力老到,情节设置很赞】,因此如果有妹子受不了,第①篇就跳过去吧,我听说后敬而远之了貌似一年多呢……

  后来这个系列的⑥Nocturlabe坑掉了,因为当时巴黎发生了一件众所周知的事情,作者姑娘自己列了一个公告表示: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那些事情后,文我真的不能写了,因为之后会写到一个情节可能会对现实的人们造成伤害,这个系列就此弃写,永不再续……

  有一次我好奇,点开了姑娘的这个声明看了看,反而让我对这文的敬而远之的心情减弱了。于是先看了⑥,真的精彩,哪怕坑了都精彩(另外也是因为文⑥完全不涉及这个雷点,只有文①Gnomon涉及,而且很快扼杀在萌芽状态,得到教训后反而强化了E的道德观)。

  当然各位如果也不能接受现代背景的刺客信条类型的灰色道德就算了。

  

  好了来正式夸!毫不收敛地夸!

  luchia是讲故事的高手,擅长接连的情节高潮,漫不经心的幽默与黑色幽默,人物情感的张力,以及破碎缺失但超具魅力的人物性格设定,主线情节时刻紧抓人心,同时丝毫不耽误描写情感线和性格细节(比如E还老去改维基百科哈哈哈怎么这么可爱!)——写一见钟情(应该是二见钟情)都特么和其他人不一样!

  在R的视角来解释的话,他爱上E的那一刻It’s nice to be able to pinpoint the exact moment you sold your soul to someone.

  R因个人经历有PTSD,痛恨回忆,鲜有清醒时刻也不想让自己清醒,爱一切让他沉迷、神志不清的事情:painting、f*cking、drinking、dru*……一开始和另一个rich路人Jean-Auguste Loudin在一起,这货简直爱死R了,没这个人R早死了。

  尽管炮灰L的手下都觉得R是Loudin的whore,但事实上在这场关系里,Loudin才是快要跪地乞求R爱他、画他的那一个。超可怜的娃,系列⑤-Clepsydra里有几封L的信,可以看出他爱R和R的艺术简直痴迷,照顾陪伴到处找人治疗R,真的还在期待自己和R的未来【虽然不算是好人,被E找上门来暗杀,但对R绝对真爱】

  ……但R的态度……

  这么说吧,R跟E走后,回忆这个男人叫what's-his-name……简直搞笑又残忍。

  R的感情世界里,只有E是有意义的那个人,从正式遇见E的那一刻他才清楚记得自己是谁、想干嘛……

  R第一次看见E是在公园,酒鬼R模模糊糊觉得“我要画他”。第二次遇见E就是在L家,E被保镖戴上手铐揍进了屋子,保镖表示你这个Painting whore少插手,The fucker's a terrorist,想暗杀我们BOSS,R于是特诧异地第一次问E:真的吗?E耸肩翻白眼表示是又怎样——

  于是R就利落把准备继续揍E的保镖干掉了(真的是kill)……卧去……

  炮灰Loudin回家来看R是不是安全,R要求他给E解开手铐,L居然照做了,真爱啧啧。结果听两人咆哮了一会儿,R就觉得无聊,对自己刚认识、说话不超过两句、连名字都还没问到的E表示:“Come on, Apollo, get the job done and let's go.”作为L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来说简直扎心残忍啊,但超带感……

  E问R是不是喝醉了,R回答他Drunk enough to kill, high enough to do it well, sober enough to never regret it……I'm going to paint you.啊啊啊啊!

  E摸了摸R的脸,就真的把他带走了,两个人从那时候开始搭档出任务,E走哪R跟哪,但居然没有进一步的实质性发展(虽然感情方面越陷越深)……

  对了,这个二见钟情的情节并不是文章开头,开头已经是两年后莫斯科出任务了,这些过去的事夹杂其中,都是R的回忆……至于这些回忆里,我强烈推荐Gnomon的Chapter 3开头那段,如果说R第二次见到E是他爱上E的时刻,五个月后在一片罗马遗迹里是R确定自己陷进去,再也离不开E的时候……Light itself was in love with Enjolras in that moment, and Grantaire was helpless to do anything but follow its lead.这……情节概括不了,超推荐各位自己去看。

  

  但是E视角也是很爱R的,文①Gnomon是R视角觉得R苦逼,文⑤Clepsydra是E视角,和巴纳斯山一起满世界找R,又觉得E苦逼。

  E表现得更多是独占欲和孩子气,以及他在情感表达方面就是个白痴,满满的错误范例……

  比如R清醒时发现E不见,买来所有酒对着自己给E画的几幅肖像灌,一心只想把自己灌到彻底醒不过来。最后E回来把R送进医院抢救过来,E差点冲上去掐死R【错误范例①】;

  大吼大骂Don't you ever do that again you son of a bitch don't you ever fucking make me come home to see you like that ever again以至于护士把他赶出去没法再见R【错误范例②】;

  在R不知情的情况下(R不清醒的时候太多了)和R办了结婚手续还把戒指和枪藏在一起,就是为了R进医院的时候,医院拦不住他,因为他是R(并不知道的)丈夫【错误范例③】;

  终于正式成为夫夫后,E脑子一抽怀疑自己对R的一些事是情感虐待,为了让R有自己的选择和自由,同时为了点其他破事,跑去对双C表示“我好像在虐待R”,在双C帮助下和R分居【错误范例④】;

  哈哈上面那个特好玩,R整个人都WTF了——我特么没你根本睡不了觉,你不命令我保持清醒我都没办法停止灌酒,你出事我都没法说服自己多活一秒……我这么个精神状态,然后你突然说为了我的自由,要强迫自己和我分居,我还没办法知道你是不是安全……你特么是想我死么?!等R终于明白为什么的时候,冲古费拉克大吼你觉得他在家揍我吗?!你觉得就他可能么(R的武力级别不是一般的,甩刀随便钉门钉墙噗噗),你就认定他虐待我还真帮我们分居了……

  

  因为E是个感情白痴,R有PTSD的不确定性,ER的生活里简直让各位朋友操碎了心。珂赛特是R的闺蜜+正向价值观引导(国际刑警),不仅帅气而且超暖,每次E有什么事,珂赛特都会第一时间守到R身边,珂赛特和马吕斯有了女儿后都会放心让R抱(R精神真的超不稳定);

  有人伪造R死亡的视屏,双C跑E家里通知消息怕他崩溃(确实崩溃了),知道是伪造的后公白飞整个人黑化了,觉得有人伪造这样的消息、还精心安排他来亲自告诉E,让他不得不看着E崩溃——不管谁干了这事,他都要让这人下地狱……还好古费拉克乐观暖男安慰技能满点,随时能让公白飞冷静下来;

  以及文⑤Clepsydra里,陪E满世界找R的巴纳斯山(Montparnasse)……对了,巴纳斯山喜欢E,E这个白痴看不出来,只觉得巴纳斯山这个爱穿银色紧身皮裤、审美辣眼睛、行事风骚、而且嘴贱总会气得自己发狂的家伙简直烦人,如果不是为了找回R才不会跟这人搭档……就是看不出这个嘴贱的家伙喜欢他啊!

  E满心都是R,根本没把巴纳斯山陪他时的很多细节看明白唉。E接到电话感谢小巴时说你帮我做了很多,我肯定会给你想要的东西,巴纳斯山表示“哦那我要黄金法拉利”气炸E了,R表示这人什么审美不仅侮辱黄金还侮辱汽车……E要挂电话去陪R的时候,巴纳斯山隔着电话叹了好长口气,噗哈哈哈,简直看得人好笑又唏嘘。

  但是R见到巴纳斯山第一时间看出来了。E觉得巴纳斯山每次帮自己都要些昂贵又审美辣眼睛的回报这人什么脑回路,R则是明白巴纳斯山只想E安全+开心。

  

  但是这里小巴没多苦情不用担心,对E更像是欣赏+照顾+喜欢捉弄+愿意被他信任的朋友以上感情……ER才真是……离了对方精神状态立刻直线坠毁,公白飞评价得好——这是他所见过的最不健康的相互依恋关系。

  

  对了,这文有个挺虐心的小细节(虽然好多都虐心,但这个是不涉及文章情节的额外式开虐):R不喜欢做梦,因为梦境会让他不受控制地回忆,而他PTSD不想回忆。但是有一个梦和他的回忆压根无关而且看不清,但会让他感觉舒服,他只喜欢这个梦——梦里有街巷炮火和破碎的家具,有阳光和枪口,还有人握住他的手。

  


4、Tête à Tête by LaVoileBlanche

  【中篇/Words:24684;完成情况:完成;】

  我发现我就是喜欢除了R还有人宠着E的文,如果是双C的话就更好恩恩!这文就属于这样,双C对E超宠,因为E比较特殊——会读心。

  E能读心,但一般都控制自己不去读,因为别人的想法和情绪混乱又太多,会让干扰他到头疼——双C随身携带止痛药——一般他只主动进入两个人的头脑世界,公白飞和古费拉克,因为这俩知道他的秘密。

  不过虽然E能控制住自己,但是头太疼太累的时候就不受控地入侵别人的思维了,于是有天不小心进入到R的思维……He sees himself, and Grantaire, and Grantaire kissing his way up his neck, across his jaw, running his fingers through his hair,biting his lip, and Enjolras letting him, leaning into his touch and pulling him closer with hungry hands on Grantaire's hips, and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当时看这文简介里那句Grantaire’s thoughts hit him and Enjolras blushes like an idiot because nobody never ever thought such nice and dirty things about him就快要笑死了!看到这里再笑一遍。说!R!你还在脑子里想了些什么!快说出来我拿笔记!

  当然R不止只想这些哈,E挺喜欢R脑海中的自己,因为R的思维里他总是最好的那一面——E特别希望自己能真的成为R脑海中那样的自己,后面E跟R坦白自己的秘密,认为R肯定会觉得恶心要甩了自己,R要求E进入自己的思维亲自看,简直无数个E明亮耀眼……好浪漫的心性。

  

  当然文里双C也很暖,公白飞His mind is an oasis of serenity, a peaceful blip in an otherwise chaotic world.能让E放松,基本上他阻止不了其他人的思维入侵时就逃到公白飞的思维里;古费拉克whose head is certainly not the soothing island of calm that Combeferre's is.It's more like a fairground in the height of summer, Courfeyrac provides that no matter how bad things get, there is always a spark of goodness left in humanity somewhere.

  一个平静温暖一个无限希望,一直陪着E,超可爱。三个人的生活也各种搞,公白飞一般负责做饭,因为他的厨房技能点得贼高,E则完全没有,古费拉克……It is always a little bit worrying when Courfeyrac decides to cook, because he falls somewhere between Enjolras' complete inability and Combeferre's terrifying competence, and on any given day, you could be eating the most delicious meal of your life, or dying of accidental poisoning.哈哈哈这做饭水平,突出得就是一个惊险!

  而且古费拉克很暖,太想要这样的朋友了,看他给E发短信都忍不住开心:

  14:48

  Enjolras,Ferre says you’ve gone out. I am shocked and offended that I wasn’t invited. <3

  15:04

  I’ll forgive you if you come home soon. <3

  15:27

  Combeferre won’t let me cook anymore :( . This is why I like you better. <3

  15:39

  Enjolras where are yooooooooooooouuuuuuuuuuuuu? :’((((( <3

  

  然后公白飞还要帮忙补刀给E发一条:

  16:10

  Assuming you won't be back for dinner. Courfeyrac is inconsolable.

  

  公白飞的陪伴更偏保护型一些,不过也很温暖。R这边则是有Jehan陪着。大家其实都很温柔,几个人相互陪伴互相维护,暖炸了的小家庭~可以当可爱的愈伤文看!

  


5、Catch Tomorrow by TheVineSpeaketh

  【短篇/Words:4437;完成情况:完成;其它CP:(若李/博须埃)】

  这篇短文和下面那个中篇归类在一个系列Love Actually Is All Around里,但这个系列里的文不相关,就是个中短篇集锦哈!其中我最喜欢③④这两篇。

  

  短篇Catch Tomorrow是E接到醉酒陌生人R打来的电话,以为E是巴阿雷,哭诉抱怨问巴阿雷能不能来接自己回家,表示若李和博须埃这两个骗子!把我叫出来喝酒结果完全无视我!我看明白了我就是个电灯泡啊!各种酒后絮絮叨叨可爱死了。

  E后来觉得R醉成这样,天又下雨不安全,怕这个陌生人联系不到那个巴阿雷,就表示我去接你,你现在在哪?还嘱咐R呆在原地不要动不要跟陌生人搭话。

  叮嘱过后E就大半夜的从床上爬起来瞒着公白飞偷偷跑出去接人了哈哈!大好暖男!

  等E到地方找到R的时候,R表示我不跟你说话,我朋友命令我不许和陌生人说话——笑死——E说我是巴阿雷的朋友,最后总算把絮絮叨叨超可爱的醉R带回家了。

  文还有一点萌在朋友之间,公白飞恼火E居然大半夜下着雨跑出去带了个陌生人回来,巴阿雷恼火R跟着陌生人(幸亏是个好人)跑了,E表示我理解你的担心因为我朋友也这么让我担心过(哈哈哈古费拉克作死小能手)……

  对了这里早晨起来ER各种关系进展萌死,四舍五入可以进教堂了(还差得远)!


    

6、Imagine (Blackbird) by TheVineSpeaketh  

【中篇/Words:23125;完成情况:完成;其它CP:(马吕斯/珂赛特)】

  中篇Imagine (Blackbird)也挺带感,是E高中时有天离家出走彻底换了种人生、最终遇到其他人的故事,算是个成长篇吧。出走的原因就不剧透了,文后会有解密,R对E很好帮他解决这一切。

  这文最让我喜欢的有两点,一个是E流浪般的改变与成长,有种挺浪漫的孤独感,所以在他和其他人相遇后更暖。

  另一点是E和珂赛特的关系,E流浪几处后(很多人都对E很好,不悲惨哈放心)来到德克萨斯的一个酒吧,同样和之前几个地方一样接纳了他,但是后来酒吧老板走了,他的妻子——芳汀去世后,只剩17岁的珂赛特,于是E从那时候开始独自照顾珂赛特,教她调酒,保护她安全,看她长大——Enjolras fell in love, called her “sister,” and was always met with a wink and a “brother” in return.

  一秒跳戏弗莱双子……

  文到这的时候我真的感觉漂泊的E总算又有家了,很暖……

  后来E带着珂赛特去巴黎找冉阿让,最终一个接一个遇到Les Amis,当然也遇到R。R的陪伴安静又自然,真的给人感觉很好~

  

  对了,借这文我要感慨一下,巴纳斯山真是大悲同人里最好用的人物,可正可邪可转变,在甲、乙文里可以和爱潘妮、热安好好谈恋爱,在丙、丁文里可以家暴爱潘妮、热安噗……在A文里可以作为古费拉克好朋友一起作大死,在B文里可以把公白飞捅进重症监护室噗噗……

  而作为读者……我竟然……并不好说哪一个文的巴纳斯山OOC了……哈哈哈哈这个感觉真是邪性了……

    

 

7、Step Into the Sun by kjack89

  【中篇/Words:12796;完成情况:完成;】

  这文……狮子王背景噗哈哈哈~对的,ER开头是两只青梅竹马的小狮子……

  作者真的太搞了,文前说明借用狮子王情节,但the father-son dynamic replaced mostly with the love story between Enjolras and Grantaire (because homoromantic lions are awesome)……哈哈哈哈对对对homoromantic lions are awesome,你说的对我也觉得,awesome!

  

  不过文真的很可爱,小R是狮子王的儿子,一心表示我就是未来的狮子王!小E则表示这片土地是人民的,大家都有平等的权利(哈哈哈你怎么启蒙这么早)。但是虽然经常斗嘴,R超护着E的,永远要一起玩,遇到危险也决不一个人跑。

  后来就是R的叔叔杀死了他的父亲,成为新的狮子王并把R流放了,如果R回来就要被杀。R只能逃跑,犀鸟公白飞一直追在他身边求他回去,对抗叔叔,但R太小还做不到。所以公白飞问他那E呢?

  R于是反过来求公白飞回去,作为叔叔的顾问,这样就可以代替他留在E身边保护E,恳求公白飞告诉E自己已经死了。最后没办法公白飞只好独自飞回去。

  小狮子R一个人逃亡,最后遇见了……古费拉克和热安……

  不行了我无法一本正经讲下去了,快要笑岔气……各位如果看过《狮子王》就知道了,古费拉克小天使的形象啊哈哈哈!

  

  

8、Fraternité by bobbiewickham

  【中长篇/Words:46217;完成情况:完成;】

  这篇文没有CP哈!非要说的话R同样苦逼单箭头。E中心,文是原著背景,因此结局没什么好说的,主要就是E在街垒时慢慢回忆起他和朋友们初遇、或者经历过的一些事。文一共8章,一个朋友一章(E自己没有),但是每章都有很多人物出现哈!并不是说这章就只有这俩人,那就没啥情节展开了。

  首先我一定要来夸这篇文的巴阿雷!

  大多同人里对巴阿雷只主要强化fighter那个属性,这篇文同时强调了他“游荡”的属性,真的是联络起了很多人,而且文里巴阿雷很聪明啊,不是只会打架哈哈!尤其E和热安的交流和理解,巴阿雷起到决定性作用。

  其次我要夸文里对话!

  每个人的语言都浪漫幽默个性化,而且作者各种用梗,我超喜欢同人用原著细节梗,而不只是用经典梗!比如博须埃受伤,E建议他应该回家休息,“Perhaps you should…fly back to your nest and rest a little?”

  博须埃表示“I need my wings for that,” Bossuet said, “but Jolllly is probably at home, with Musichetta, so my wings are already in my nest, and…hmm, this metaphor is failing completely.”

  我的笑点怎么就这么奇怪呢……

  还比如E要去干某件事可能会打起来,古费拉克表示太危险了我陪你去这段:

  "I was considering a different option," Combeferre said, looking over to the corner where Grantaire was drinking with Bossuet and Joly.

  Enjolras, Courfeyrac and Louison followed his gaze.

  "Ah," said Courfeyrac, "so you suggest we invite Babet to a drinking contest?"

  "You know Grantaire is very skilled at boxing and singlesticks," Enjolras said resignedly.

  好吧我的笑点还真就这么奇怪……

  

  其实作者用得细节梗还有很多,我懒得找了,各位真的去看看,会更有感觉。不用担心原著背景悲情的问题,反正已经知道了结局,可以尽情享受9个朋友们在哪之前肆意乐观又幽默搞笑的生活~尤其博须埃和古费拉克,这俩凑一块简直活宝级别。

  E手指受伤、若李鼻子流血回来,发现公白飞还在检查一个扭了脚的公白飞哈哈哈,苦逼死了。公白飞因为担心对着E和若李开了两句嘲讽(很可爱的),很快道歉对E表示你受伤了,我不该这么说话。

  于是之前一直独自承受公白飞嘴炮的古费拉克不干了:"I notice that you never apologized for being sharp with me, though I am in pain," Courfeyrac harrumphed.

  "Good, I am glad you noticed," Combeferre said calmly. 

  Enjolras ask:“How did you hurt your ankle, Courfeyrac?"

  "Well," Courfeyrac said, looking as sheepish as possible for Courfeyrac, "my mistress's husband nearly caught me in her bedroom, and—"

  "You can stop right there," Bossuet said. "Any story that begins with the words 'my mistress's husband' can only end in highly predictable farce."

  "You find my torment farcical, Bossuet?" Courfeyrac pouted. “I had to flee her house through a side door, only I tripped and twisted my ankle as I was hastening down the street. I fell flat in the dirt on the road—my coat got filthy, I hope it isn’t ruined—and I lay there till a fiacre driver kindly rescued me.”

  "A married woman," Bossuet said, shaking his head in a grave show of thoroughly insincere disapproval. "Courfeyrac, you should take greater care whom you seduce."

  "She seduced me!" Courfeyrac protested. "I am not always the corrupter, you know!"

  "You need not have complied," Combeferre said sternly.

  我的笑点啊……

  很多时候看文中朋友们热闹互损打嘴炮的热闹,真的很感慨,觉得真是一群大男孩——同时想到未来结局,大家懂得。

  大概就是欢乐中隐约有着悲伤的影子的那种感觉,但并不刻意——这种不刻意的感觉很舒服:是的,他们会死,但他们同样曾有鲜活可爱而快乐的生活,我可以享受这个。

  

  最后再来夸下这文的所有人物设置:热安,一开始我还在想热安也是les Amis一员,怎么会被提到但很少出现和大家在一起,结果到了第八章Jehan这章明白了,超浪漫的诗人,超坚定的leader,殊途同归,挺好的……公白飞也很可爱,会为了天鹅和E吵架哈哈哈哈!真诚的E,E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陪公白飞去看天鹅……结果被天鹅咬了哈哈哈哈!笑疯我了。

  

  

9、Until at last we've got it right by Solshine

  【中篇/Words:29631;完成情况:完成;其它CP:(热安/古费拉克)&(若李/博须埃/米西什塔)&(公白飞/爱潘妮)&(马吕斯/珂赛特)】

  嗯既然推了个欢快版的原著背景同人,就搭配一个绝望伤感版的原著背景同人吧——我这什么爱好……

  这文很好解释但不好讲情节……基本上就是街垒这些人(包括当时在街垒的沙威),以及冉阿让珂赛特,陷进了街垒这几天的轮回。每次最后一个街垒失守,他们就会醒来,又回到拉马克葬礼的早晨——带着所有之前轮回的记忆……

  一开始Les Amis还是挺庆幸,觉得这样大概能让我们尝试到街垒成功为止——所以从那时候起每个人就开始努力调整,比如说这一次我们救下了爱潘妮,这一次我们提早知道了沙威但不惊动他,这一次我们拦住伽弗洛什,甚至冉阿让也选择告诉珂赛特……反正各种尝试,但是依旧每次街垒失受,失败,重新再醒过来……

  所以这文……一开始给了个希望,渐渐地最绝望的一个阴影就出现了——倒不是逃不开失败的命运,这个根本不够绝望……

  各位还记不记得Les Amis最后失败的一个挺重要的原因?用原著里E的话来说“不用期待,毫无希望……你们被遗弃了”……

  轮回死去无数次失败,是因为轮回死去无数次,不管他们怎么想办法变换——人民都没有随他们起来。

  看到这一点的时候,顿时好大阴影啊!以至于一次重新轮回清晨醒来,公白飞来叫E的时候,E说我先洗把脸,洗着洗着就崩溃了,对公白飞快哭了说“我不介意为共和国死去一千次一万次……但是……”

  简直。

  所以看13章的时候心疼死E了……太绝望了太绝望了。

  同时看10章的时候,R在床上醒来然后蜷缩成一团哭的时候心疼死R……

  11章又心疼马吕斯和珂赛特……也心疼E……

  没办法剧透这些轮回不一样的结局,但反正越往后面,心理阴影越大……

  不过也有暖的,比如E有一次就找到R谢谢他每一次都会找到自己——每一次都没有让我自己独自赴死……

  还有沙威的一些转变,终于学会放人(虐死)……

  结局列位自己去看吧没有办法剧透……


  

10、Insurrection Is Sometimes Resurrection by Lynchy8

  【中篇/Words:39121;完成情况:完成;其它CP:(公白飞/古费拉克)&(巴阿雷/弗以伊)&(若李/博须埃)】

  来疗个上文的伤。

  这篇轮回转世,在现代背景里,男孩一个接一个相遇,一个接一个回忆起1832年街垒。E有八个胎记,R心脏上有一个:所以应该明白这个胎记是什么了。文挺萌。

  

  巴阿雷先想起来,后来遇到已经找到回忆的热安,一眼就认出来——一旁看到陌生人紧紧拥抱自己男友的弗以伊一脸懵逼,简直日了狗,笑尿。

  巴阿雷跟热安表示我不知道怎么告诉男友啊,难道说:Hello, this is my friend Jehan.We died together on a barricade –as did you–and now we're all back from the dead, isn't it wonderful?弗以伊会揍我的。

  当然弗以伊后来还是想起来了。

  

  若李、R、赖格尔住在一起,赖格尔最先想起来,孤孤单单带着记忆过了四星期,每天都在怀疑这是幻觉还是真的——然后还每天照镜子看自己头发哈哈哈哈!轮回后不秃顶了!

  后来若李恢复部分记忆时,叫了一声“Bossuet”,赖格尔愣住看着他问“What did you call me?”——博须埃总算也不孤单了嗯嗯。

  后来这两拨人老友相见,5人一起找剩下3个——因为六个人遇见了但R依旧啥都不知道。

  

  E和双C一起,E11岁迷路被古费拉克找到,热情少年古费拉克是E的第一个朋友也是E的初吻——14岁时为了安慰E;后来15岁两人遇见公白飞,古费拉克也是公白飞的初吻——这就认真了(笑死,初吻killer德古费)。

  古费拉克最先恢复记忆——挺心疼,模模糊糊问公白飞E活着么,有没有幸存下来——过了一阵公白飞也找到记忆。

  古费这个想象力噗,表示这个梦什么意思难道是预示未来么?那我们不是只剩两三年可活了?我要是事先知道咱们只剩这么点时间,就该更早找你告白的。公白飞对男友表示你看太多科幻了“Besides, the streets of Paris are far too wide for barricades to be built in them today.”

  

  E一个人在图书馆找资料生闷气超可爱,好不容易找到资料后放桌上,被路过的R收走,E以为是R跟他恶作剧气炸,后来才发现R是当天图书管理员,R表示我以为有人放那不管,你脾气真大,“Easy, there, Princess,”爱叫E各种外号“Princess”“your highness”“library princess”,作死小能手。

  

  后来热安找到公白飞,公白飞说E和我们在一起但他不记得,热安回他哦那挺平衡的,因为我们有R,但他也不记得。ER终于正式认识,但到很后面才找到回忆,其他7人每天看这俩,E孩子气,R又总喜欢捉弄他,这关系7个人快要担心吐,萌!

  

  对了,E再去图书馆找书的时候,又放桌上一堆书,R过去查看时发现E写了张便条:Please do not touch, move, tidy or otherwise interfere with these books.They have not been abandoned and they are very much needed however they have been left unsupervised for just a moment while I locate other important texts.

  R简直被戳心,觉着这娃又萌又荒谬。

  这俩谈起恋爱也很萌,当然也有波折急死众人(和我)。

  

  另外推荐文里对爱潘妮、珂赛特、马吕斯的处理,不剧透,挺浪漫伤感的。

  

  

11、Nothing Gold Can Stay By xlightmycandlex

  【长篇/Words:71756;完成情况:未完成;】

  这篇文章其实没有CP,R是苦逼的单相思,再加上文没完结不知道最后能不能成CP(更苦逼了),就连马吕斯和珂赛特都在文里分手了。

  文在Fanfiction上,而且作者只有这一篇未完成文,估计没什么太大希望填坑嗯嗯。主要是双C和E的故事,当然R也很多戏份。

  文一开始是E已经大学(他和公白飞一个宿舍),后来生病检查,医生表示白血病——开始化疗。

  透过生病这条线,和朋友的一些交谈回忆,开始插叙E小时候比白血病还惨的事情:E从小被爸爸家暴,求妈妈和爸爸离婚,妈妈不肯,结果一天晚上妈妈自己跑了……于是E更被揍了。

  双C和E在学校里认识,后来很快知道E的事——古费拉克单亲家庭只有妈妈,E对他来说像弟弟,所以保护欲尤其强,比公白飞都强——他让E告诉其他大人,E不肯,还因为古费拉克逼自己和他闹掰了,直到古费被足球砸中脑袋才和好哈哈哈!所以公白飞不敢再逼E,只是经常和古费去找他。

  但后来E父亲很快发展为哪怕当着双C的面也会打E,古费拉克好几次都快要和对方打起来。直到事情失控E受重伤,公白飞的父母终于发现这事,把E接到自己家来长大。

  古费拉克崩溃的时候问公白飞问什么会这样?Enj好不容易彻底摆脱他爸,这应该是他的新人生。公白飞沉默了好一会,回他“我猜白血病大概不在乎”,唉唉可怜。

  这文……怎么说呢……一开始觉得哇好狗血,后来觉得哇更狗血了,但狗血的同时又有很多细节,对人物塑造也慢慢开始变得立体,人物间的矛盾逐渐积累,有铺垫有变化有发展,属于情节狗血但又很带感的那种。

  比如一开始觉得古费怎么能因为自己不敢面对而逃避呢,只剩公白飞一个人焦头烂额陪着E(E在家浑身发抖公白飞坐地上抱着他简直心疼),但渐渐古费拉克又回到E身边,小天使还道了歉,发誓今后会一直陪他……开车带E去化疗再带回家,一路开开停停,一会儿当司机一会儿跑后面抱着E吐,E回家要给他穿两双袜子……

  R则是一开始让人觉得……卧去嘴好欠……卧去这句过分了……卧去这句更过分了……对E从不小心翼翼,但渐渐发现他才是能让E觉得自己正常的人。后面慢慢发展,还跑来帮公白飞分担,和E说通了很多事情后,居然抢在我把他定义混蛋前……变暖男了???

  公白飞这条变化线铺得最长最细,甚至能铺到小时候——因为不是往好发展,是往失控发展……一开始我心疼公白飞一个人照顾E,后来渐渐很多人来帮忙接手后,公白飞自己反而越来越失控……最后和古费拉克彻底撕裂看得我好纠结……简直心疼Ferre啊啊,一轮下来,他付出了所有失去的反而比E更多(E好转了)更绝望,但他就是过了底线了啊啊啊!好心疼!选不了站哪边!

  公白飞的性格和情感算是里面最复杂的,对朋友古费拉克逐渐羡慕、嫉妒、困惑、关心、厌恶交织,最后爆发口不择言简直真实人性写照……其次是E——这文里挺深的在探讨E对父亲+施暴者双重身份的复杂情感,还有E对自己的又蔑视又倔强又高傲也很复杂……

  文停在挺揪心的地方,我强烈怀疑作者不回来填坑是因为作者自己都填不好双C决裂的大坑噗……至少我是看不出任何和好的点(因为又不是小情侣吵架)……古费拉克一开始因为公白飞的某件错误决定已经够火大,后来公白飞失控对E口不择言,古费当场炸……差点把椅子砸到公白飞身上,要不是E拦着,这俩估计会当场干起来。

  嗯基本上……就是这么个狗血情节杂烩……我对这文感觉复杂哈哈,但还真挺带感~

  至少在其它文里,我还没看到公白飞失控的这么厉害,也确实很少看到双C撕得这么绝哈哈……


  

12、all that i needed (was something to believe in) by enjolrasenthusiast

  【中篇/Words:36935;完成情况:完成;其它CP:(热安/古费拉克)&(若李/博须埃/米西什塔)&(公白飞/爱潘妮)&(马吕斯/珂赛特)】

  这篇文很热闹,而且真的很好玩啊哈哈哈,各种人物关系的交错,相互牵制误会笑死人!

  文里R一开始生活被两个人打乱了:一个是他在米西什塔她们的咖啡店差点撞翻、一见钟情的红衣金发男神,每天都在自己公寓里画对方;一个是和他一墙之隔老打扰他睡觉的邻居——邻居嗓门太大,晚上总爱激情澎湃咒骂夜间新闻主持Lester Holt,清晰明了以至于R知道 more about his (almost terrifyingly left) political views than anyone he had ever met.所以R给没见过的隔墙邻居起外号叫Lester Holt guy哈哈哈!

  然后因为有天晚上邻居例行咒骂主持人Lester Holt的时候喊don’t try to distract me with that, no one even cares about Miley Cyrus anymore!R气不过终于砸墙对喊 fuck you, man, Miley is a punk rock queen!对面于是终于安静了哈哈哈哈

  于是邻居给R起外号Miley Cyrus guy噗噗噗。

  后来R发现邻居也还挺好说话,两个人还经常隔着墙聊天,他还能听见对面朋友来访逼邻居吃早餐……这墙真的是太薄了。

  后来还和邻居友好交换了名字嗯。

  邻居叫Enjolras,嗯。

  

  我站在读者的上帝视角全程笑疯。

  

  文里最可爱的是古费拉克——古费拉克简直是所有大悲文里小天使一般的设置噗——各种怂恿E去找那个那天在咖啡店里差点撞到你的男孩,表示你怎么能不知道一个快要栽到你身上的可爱男生的名字呢?I've taught you nothing, clearly, this is such a one-sided friendship……还爱跑来唱歌叫E起床,唱得隔壁R都觉得难听……爱教E谈恋爱但自己一在店里见到热安就怂了哈哈哈哈!

  

  当然后来R先知道了男神和邻居是同一人……笑疯我……各种情节和误会其实都挺好玩的,只有一点情节我不太喜欢,大致就是E这个零情商孩子又口不择言了伤到R,引起缪尚众怒,然后吧……热安扇了E一巴掌……嗯这个……虽然可以说是有些OOC,但这个情节之所以让我不适应,跟OOC没啥关系(我真的不咋介意OOC况且这才哪到哪哦),是有点其它原因一会儿再说。

  

  不过文还是可爱的哈!抛开这段过分的点基本上全程笑尿,包括公白飞都很可爱搞笑!每个人说话也都超幽默,甚至几个女孩子说话都很出彩。

  如果心大的话,这文还是很值得一看的,我属于完全偏心的E本命,对这段表示睁只眼闭只眼过去,注重看这文其他乐呵情节,挺不错的。

  毕竟几条情感线的交错误解相遇……真的很热闹好玩啊啊。

  

  

  

  多嘴解释一下我不适的原因,其实这个原因特好玩:这类E因为没意识到R的感情+自身情商低、狠狠伤了R的心、然后在一群朋友恨铁不成钢的责备下认识到一些感情,ER最终在一起的文……其实很多,而且不乏许多精彩文。只不过我比较少推——因为审美疲劳+即视感的问题。

  审美疲劳不用我说,这类情节就算不过千也肯定过百,看多了就感觉套路……这个还好,毕竟很多细节是多变的,更何况原著背景文更多——知道是原著背景的那一刻就被套路,知道结尾了——所以审美疲劳不是大问题。

  但即视感这个问题很大……

  是被机油害得……

  原先我在拼命安利机油看某篇ER文,好怂恿她入圈,机油看了,然后她看完给我总结反馈:如果我想看这类【大胆有想法高魅力低情商型男主 + 全心爱他但被他的低情商嘴贱伤得够呛的CP + 照顾引导男主和CP男的友人A + 幽默戏精可爱暖男型的友人B】组合发生的故事,我为什么……不回TSN圈看呢?

  我……?!

  卧去!

  她这个总结反馈一出我立马被砸出浓浓即视感,一看这类情节就跳戏,即便文完全不OOC我也要跳戏啊哈哈哈!

  尤其这类E情商严重负,低到能引起LesAmis(甚至双C)众怒的情节设置——我就彻底跳不回E的角色了(这还怎么引导大家上街垒哈哈)……

  满心只能想到马总和花朵噗……

  每每跳戏严重到要先停看文哈哈哈哈!

  这个感觉吧,谈不上好或坏,但太特纠结也复杂——会导致我完全融不进这类文……因此比较少推这一类。

  但绝对不是说这类文一定不好哈!真的!我看了不少!好多还都挺喜欢的!精彩的经典的都不少呀!我还推了几篇!论起OOC,我很喜欢的几篇特殊ER文才真的是……OOC到飞起,以至我都不敢放上来推,怕被打哈哈。

  这类情节我真的只是情感复杂,但其实挺好玩的~

  

  最后,珍爱生命,远离毒舌总结型机油……哈哈各位新年快乐啦!


评论(15)

热度(35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活火山式填坑 | Powered by LOFTER